学校举行沈家本法学院成立仪式(图)

发布者:党院办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37

   10月28日上午,沈家本法学院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旭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喻运鑫,副市长阮叶萍,市委副秘书长沈月强,我校党委书记金佩华,校党委副书记陈永华,副校长舒志定出席,沈家本先生曾孙、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沈厚铎专门发来贺词,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知识产权系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舒志定主持。

  蔡旭昶对沈家本法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成立沈家本法学院,既是法治湖州建设的一件大事要事,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沈家本先生是中国近现代法律制度和文化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者之一。湖州作为沈家本先生的故乡,传承好、发扬好沈家本法治文化是历史和先辈赋予湖州的重大使命。沈家本法学院的成立有助于进一步擦亮“家本故里·法治湖州”这张金名片。为进一步发挥沈家本法学院在法治湖州建设和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蔡旭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踔厉前行,扎实推进学院自身建设。立足本土优势与自身实际,整合各方资源,规范运行机制,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科研能力,早日把沈家本法学院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较高辨识度的法学院。二是围绕中心,踊跃投身法治湖州建设。法学院要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为法治湖州建设引聚更多资源,努力为法治湖州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三是服务大局,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法学院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在人才培养、法律服务、促进经济等方面发挥作用。

  金佩华代表学校向市委市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并对沈家本法学院的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根植于湖州丰沃土壤,把沈家本法学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为提升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水平,助推法治湖州建设提档升级。二是志存高远,争创一流。加强系统谋划,做好顶层设计,把提炼法治建设的“湖州特色”、助推法治建设的“湖州品牌”和关注法治发展的“湖州问题”作为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和着力点,争取快速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聚焦人才,协同创新。加大力气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人才,构筑法学人才高地。结合湖州法治人才需求,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拓展涉外法学领域。高起点谋划平台建设,提升法学学科建设水平。

  沈厚铎教授在贺词中表示,沈家本法学院在湖州师范学院成立正当其时、正当其名,令人兴奋,对学院成立致以衷心祝贺,希望学院努力培养法治人才,助推全面依法治国,相信在湖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沈家本法学院一定会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仪式上,蔡旭昶、喻运鑫、阮叶萍、金佩华、陈永华、舒志定共同为“沈家本法学院”揭牌。

  据悉,沈家本法学院主要依托我校知识产权专业建立,挂靠在经济管理学院。接下来,学院将在市委市政府和校党委领导下,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与市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合作,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和法治湖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